内有恶鲨

关于《hello world》这本楚路和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高举水娘跑三圈ヽ(;▽;)ノ

Haruto:

一个随心所欲不按套路出牌的repo。作者 @前方海域有鲨鱼出没请不要犯二 


其实就是拖延症晚期。






我觉得,仔是个会讲故事的人。
我非常喜欢也很羡慕这种人,因为自己做不到,所以大概憧憬也加倍了。




《三千》毫无疑问是这个本子里、甚至是目前我所阅读过的鲨仔的作品里,完成度最高的一篇,每次复习的时候基本上我也是因为这篇拖了很久(你)。从构架来说,《三千》有一个成熟的叙事框架,它的剧情张弛维持在一个非常贴合读者阅读习惯的节奏上。
关于这一篇,我会想到很多,但是往往不知从何谈起。它行文的核心应该就在《朝闻道》所开的那个口,抛开所谓的“这个路明非是否是路明非”的思辨问题,已经有了一点关于世界与人的本质……这类哲理的影子在其中。《三千》包括结局都是我非常偏爱的那一类,痛苦和释然尽皆完满,这一点点刚好与我个人喜好合拍的情节也出现在《宅男的浪漫》临近末尾,路明非“自杀”那里,但是在我看来,前者的处理更完美一些,有点举重若轻,言未尽然意无穷的意味。
《三千》里的路明非和楚子航,也是非常贴合原作气质的一对路明非和楚子航,说“不想自己好像一个错误的数据”的路明非,和说“我相信你”的楚子航,几乎可以让我回想起最开始阅读《龙族》这本小说时想到的那些混乱思绪,某种触动与好奇,诸如此类的东西。这是一种很微妙的点,鲨仔自己都不能每次完美地复原它,但是非常庆幸,《三千》这个故事,把每一个方面都照顾到了,甚至包括一个sf爱好者隐秘的私心。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东西可以说,但是,我觉得其它任何一个读者都能对它进行精妙的剖析,包括两个世界微妙的对称,隐藏的那条暗线里的路明非,或者别的什么细节,还有起承转合的技巧,欲说还休的情绪……林林总总,这是鲨仔自己也不言自明的部分,就不再赘述了。




《科幻小说是宅男的浪漫》是剧情设置最富有趣味性的一篇,或者说,包袱抖得最欢乐的一篇,非常感谢仔写了芬零(来自一个前任芬零吧吧主的感激涕零)!非常可爱!谢谢谢谢。
然后再说别的。这一篇同样以情节取胜,仔是个非常会叙事的姑娘,她笔下的对话和行动总是特别流畅而且富有节奏,当然我说的不是那种动词大慈的节奏,而是一种脉络,在故事发展和原作的双重前提下,每个人的行为都富有条理,有条不紊,但仍然有出乎意料的点。烂话,满是中二气息的煽情,最后啼笑皆非的包袱,都有从原作那里继承来的特别气质。
当然,在行文方面,这一篇显而易见地稚嫩很多,如果是《三千》状态下的鲨仔来写,估计还会有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但是这不是重点,没有写出《宅男的浪漫》的鲨仔就没有写出《三千》的鲨仔,世间事没有两全。
以及,朱军,我真的喜欢狗血啊。




《胜者为王》最让我拍床而起(这词从粘儿那里学来的)的是,一个单身狗究竟是怎样才能写出七年之痒老夫老妻感啊!
开玩笑的。
虽然完全不同,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篇总让我轻易地想起《史密斯夫妇》,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点醒我,其中联想的思路到底在哪里。
实际上,《hello world》这个本子给我印象最深的台词来自于这篇最轻松最富调侃意味的小品,来自于楚子航的妈妈。她说她儿子遇到了一个重要的人,“重要到,他不知跟我从何讲起,却又忍不住带回家来让我认识”。
这几乎就是我所能想到的,最楚子航的楚路了。
几乎是最棒的HE,最棒的BE,最棒的开放式结局。
赞美这个鲨,她真的太敏锐了,一针见血。
至于智障儿童欢乐多的路明非同学不作死就不会死等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情节,对我来说都只能屈居锦上添花的程度了。




其它的一些闲言碎语,例如,我觉得这本子的真实名称,其实正好和第一篇故事掉了个个;《胜者为王》里的帕西好可爱啊啊啊;《三千》里有不想消失的路明非,那原作世界有那么一个不愿意消失的楚子航吗……都不重要,只是我一些微不足道的脑洞,说出来博大家一笑吧。
希望以后可以看到一个更成熟的仔,保持她的敏锐和信手拈来,写更多更有趣的故事。




最后一点题外话。回忆《三千》的时候,放了一首CASI的Lion,是一首略微带童话意味的歌,里面高潮部分唱到,Last night, I swear/ I saw a Lion beside my bed/ Have I woken up too soon/ Or is the prince back from the dead?
意外地合拍了。





评论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内有恶鲨 | Powered by LOFTER